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新荣区紧盯“三资”管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2-12-09
来源:大同日报

近日,新荣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贪腐问题,严肃查处背后相关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有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健全,有效发挥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的作用,为全面建设清廉村居、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保障。

迅速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委巡察办、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民政、财政、水利、审计、林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细化分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展开。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督促。该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并印发实施方案,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自然资源、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调各乡镇党委、政府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化收”等工作,对照摸底排查阶段制定的“三清单”,精准分类整改整治,列出整改计划、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逐项狠抓落实。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各类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紧盯监督重点,做实基础工作。全面深入摸排全区农村集体“三资”详细情况、相关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管机制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形成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的底数、制度、问题“三清单”;对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并梳理汇总,建立专门台账。同时,紧盯关键领域、重要环节、重点人群,严肃查处一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把“严”的氛围、“惩”的力度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