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灵丘:“五问”质询深化基层监督治理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刘书记,请您谈谈我们村现阶段集体产业的发展情况,下一步打算怎么做才能让咱们更多的村民受益……”这是红石塄乡上沿河村支部书记现场接受群众代表提问的一幕。

为持续加强乡村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基层监督治理水平和能力,灵丘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开创“五问”质询会工作模式,作为探索基层监督治理新路径、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成效。 

“五问”质询会主要从村干部“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进取意识、“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的担当意识、“开阔思路,带头致富”的创新意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清廉意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意识五个方面,由各村群众代表及村专职纪检监督员以面对面直接对话的方式,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惠农富民各项政策贯彻落实等情况,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提问质询。县纪委监委联系组织、民政等部门派员列席,旨在全面查摆质询中发现的问题、剖析原因、督促整改。同时,将“五问”质询同清廉灵丘、六治作风大整顿等结合起来,重点发现纠正村干部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解难题缺思路、促发展没手段,特别是纠治不履行职责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甘愿“躺平式”等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通过“五问”质询会已对发现的13个典型问题向相关乡镇党委反馈,并督促各乡镇对照梳理,及时推动整改,督促提升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