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大同:从严从实开展市县开发区专项巡察

发布时间 :2022-07-29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3月中旬以来,大同市委派出7个专项巡察组,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等7个开发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各巡察组坚守政治定位,坚持群众路线,突出监督重点,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着力发现问题,推动立行立改,充分发挥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谋定而后动,摸准问题症结。围绕省委、市委专项巡察工作要求,市委巡察办看齐跟上,巡前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从资料收集、方案制定、人员编组、启动实施、指导督导、组办会商、报告审核等全流程全要素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系统学习省委制定下发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收集市县7个开发区相关资料,形成“政策、职责、问题”三清单;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发送巡前通报函,累计收到巡前通报22份,为专项巡察问好诊把好脉,确保专项巡察方向清晰、重点突出、问题精准。

强化过程管控,务求取得实效。着眼提升开发区专项巡察质效,市委巡察办“细”方案,“优”编组,“强”保障,“量身定制”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围绕各开发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等相关决策部署、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等方面情况,细化为“88个是否”作为监督重点。统筹采用提级巡察方式,抽调经验丰富的审计、土地、财政等专业人员优化编组力量;针对市级开发区成立时间长、规模体量大、经济占比重等因素,专门为该组超规格配备人员力量达20人;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巡察组干部集中学习王拥军同志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赴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邀请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6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业务咨询组,做好巡前集中授课和巡中业务指导,有力促进巡察干部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双提高,确保抽调干部“抽得来”“用得上”“打得赢”。

办组同向发力,巡察效果走深走实。市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带队成立指导督导组深入各县区,与巡察组同向发力,“点对点”跟组指导,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面对面”现场调研,及时掌握各组问题摸排情况;用好“组办会商”工作机制,对各巡察组开展3次组办会商,提出针对性的工作意见建议50余条,围绕“公文格式是否规范、政治站位是否突出、问题定性是否准确、事实支撑是否有力、意见建议是否有针对性”等内容对巡察报告提出完善意见建议60余条,以高质量巡察报告充分展现专项巡察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