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十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4-27
来源:大同日报

经市委批准,十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严格“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切准“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对市水务局、市民政局等13个市管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十六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对市水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不断加强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水利支撑。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履行职责不够充分,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和节约保护存在短板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隐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对标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扎实。

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牢牢守住水利安全底线,大力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加大河流“清四乱”整治力度,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把“水制约”变成“水保障”“水支撑”。二是扎实履行“两个责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巡察整改。

对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册田水库管理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水库防洪抢险调度、农业灌溉用水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扎实,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扎实。

意见建议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水库枢纽工程和防汛度汛安全工作,落实永定河生态补水任务,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提高水库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发挥好首都“护城河”作用。二是持续压实“两个责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严抓实各个层级、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四是压紧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四个融入”,统筹抓好问题整改。

对市民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民政局党组责任担当意识逐步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升,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深化“放管服”、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等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在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还有差距,履行基本社会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职责不到位,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落差,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资金使用不合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选人用人工作还不够规范,各类监督检查整改工作做得不扎实。

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在学思践悟和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主动谋划做好社会基本服务托底工作,强化养老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三是以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近年来聚焦职能职责,在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维护退役军人群体稳定、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等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到位,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有差距,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不扎实,重点项目工作推进缓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扎实,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等工作。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三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四是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人社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政治建设、就业培训、社保兜底、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力度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主动破解难题的魄力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日常监督质效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待强化,纠治“四风”不够坚决彻底;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审计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未完成。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紧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职责定位,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纠治“四风”。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生活,把好选人用人关。四是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

对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立德树人的政治站位,为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固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在配齐配足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师的政治修养上做的仍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校务公开工作透明度不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领导班子能力、作风建设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乏力。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强化立德树人办学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对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精神,围绕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目标,有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完成就业和人才服务工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党的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学习不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服务人才的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引导人才创业效果不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主动性不够;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制度不健全,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规范化建设有短板,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肃。

意见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和就业服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全面扛起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宗旨意识。三是进一步健全规范决策机制,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对市商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商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党组领导作用,在开展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开发区建设、“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在吸引外资、统筹指导方面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不严不实,管理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强化政治责任,把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到实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商务保障。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加强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三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建工作统领业务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干部监督使用和管理,坚决抓好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对市科技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科技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在推动全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不够,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要求不到位,抓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大,重点工作落实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时期科技工作政治属性和职能职责,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加强科技项目管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逐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对市财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财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六稳”、“六保”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为全市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财政支撑。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不够深、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履行财政职能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乏久久为功的实劲,化解和防控债务风险能力不强,监管工作不力;落实党的组织建设要求不到位,党建工作弱化,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巡察整改实效不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的能力,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推动“财为政服务”。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加强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三是坚决扛起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组织建设要求,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扎实抓好巡察整改。

对市财会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财会学校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财会职业教育特色,师生在省市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大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扎实,科学谋划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够主动,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师德师风建设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校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党委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抓的不够有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规范财务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加强风险管控。三是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加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强化水气热市政保障能力、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秩序整治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政综合保障能力。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在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建设更高品质幸福大同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解决遗留问题和棘手问题主动性不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应急响应不及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够有力,为民服务有差距,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队伍管理失严失紧,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力。

意见建议

一是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密切关注群众呼声,坚决清除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三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结合城管重点工作开展各项活动,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对市园林绿化中心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园林绿化中心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本职实施城市绿化建设、加强绿地养护管理,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景观服务保障工作,保持了大同绿色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态势。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深入,停留在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弱项;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财务管理不规范;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时有表现。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推动园林绿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全市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三是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