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初心 清廉扬正气
首届“清廉大同”廉洁文化艺术展暨廉洁文化艺术周活动隆重开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建设“清廉大同”决策部署,更好地反映大同廉洁文化建设新特点、新举措、新变化,6月30日,首届“清廉大同”廉洁文化艺术展暨廉洁文化艺术周活动在市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建设“文化大同 文明大同 微笑大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动社会风清气正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宣布首届“清廉大同”廉洁文化艺术展暨廉洁文化艺术周活动开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梁晓旭致辞。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不求曰清,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在国画主展厅,围绕清廉意味绘就的山水、人物、花鸟意象,将廉洁文化和绘画艺术结合,寓意深刻、雅俗共赏,在墨香和清风中以文化启智润心,将廉洁自律意识根植于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心中。

移步书法展厅,有端庄朴拙的篆书、有婉转细腻的楷书……或古雅秀丽、或凝重浑厚,生动展现了廉洁文化的美好形态和精神内涵。摄影展厅内,用镜头记录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全面建设清廉大同的精彩瞬间,包括“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清廉单元建设”等主题,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油画展厅一面墙上以“清廉大同”为主题的12幅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展示的是大同市和11个县区的清廉建设风采,广灵的水神堂栩栩动人、阳高的大泉山变了样子,以栗毓美、张连印等廉洁典范画像为代表的作品更是深刻凸显了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鲜明主题,传递清廉、启迪心灵、涵养正气。

在“俭以养德,‘帘’润家风”展厅,集中展示了廉洁文化手工艺品,以清廉家风浸润为主线,借“帘”为媒,讲述不同家庭的清廉故事,传递勤俭持家良好家风,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牢清廉家庭根基,为建设清廉大同贡献家庭力量。

据悉,此次艺术展从6月30日开幕,为期一个月。廉洁文化艺术周活动将同步进行,包括“清廉大同”主题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展播、廉洁文艺作品展示、栗毓美廉洁文化专题研讨会等,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持续推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